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天三夜里,2500多人穿越112公里无人区,烈日下,望不到边际的沙漠,有时让人绝望,而当完成一天的赛程,在营地里喝上一碗热汤,又让人觉得一切都是那么值得和珍贵。这是今年5月举行的“玄奘之路”第十二届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参与者来自长江、中欧、北大等53所商学院学员,程雯是挑战赛的发起人之一。

在商业场,程雯和丈夫曲向东创办并营运一家文化户外体育公司,名叫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行知探索”),主要为各种企业家、创业者、高管组织高强度体验式户外活动。2015年底,行知探索挂牌新三板。

在公益界,她是北京戈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组织“戈友”(参与戈壁挑战赛的企业家和高管等)开展志愿救援救助活动,支持贫困人群教育,改善生态环境。基金会至今筹款超1600万,志愿服务总时长超51万小时,相当于58年。

2014年非公益“科班”出身的程雯报读国际公益学院EMP班,希望为公益找到更多打开方式。今年82日,她和校友会为EMP同学策划的定制版戈壁公益行即将举行,届时20多名EMP学员将与戈友基金会组织的90多位西部地区中小学校长一起穿越沙漠无人区。

 

媒体人辞职创业 十年挂牌新三板

 

  

程雯,山东人士,1992外贸专科毕业后,曾任外运行业、地产行业经理人。1998年,她入职赛迪集团,历任中国计算机报社广告部、赛迪评测副总裁、中国电子报市场总监,2006年辞职和丈夫曲向东一起创业。 

曲向东是原央视主持人,曾主持过《经济半小时》、《对话》、《大家》等栏目。2003年,因采访红学大家冯其庸,对玄奘精神心生向往,想策划一场重走玄奘路的活动。

曲程两人最初的想法是,约上朋友一起开车体验玄奘之路,但当时的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提议,队员们应该真正徒步走一段路,才能对玄奘精神有更深的理解。

2005年,玄奘之路体验之旅正式启程,这是“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的前身,曲向东将这次奠基之旅称为“戈零”。戈零的成员仅有20人,却阵容豪华:万科王石、万通董事长冯仑、经济学家张维迎、央视名嘴王小丫……

2005年曲向东成立行知探索公司,并于次年正式举办“第一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邀请商学院学员用四天三夜穿越112公里的沙漠无人区。挑战赛一直举办至今,成为跑友圈里颇有知名度的赛事。

尽管戈壁挑战赛让曲向东和程雯开了个不错的头,可很快就遭遇财务危机。 

第一次玄奘之路体验结束后,出于自身热爱,曲向东找投资拍摄纪录片《玄奘之路》,整个片子包括后期剪辑,花了近1000万,但只收回300万。曲程两人背负数百万债务,最困难时,“账面没几个钱,公司面临破产”。

更残酷的现实是,在创业初期,曲程两人对公司的主营业务还没有清晰思路。“我想了一圈,广告、公关、投资顾问公司……都不过瘾,不好玩。”曲向东说,他最喜欢旅行、徒步,要做就要做最喜欢的事,公司最终将业务定位为高端户外项目。

在此后的十余年里,行知探索围绕高端体验式户外活动开发出八百流沙极限挑战赛、高黎贡山超级越野赛等,并在各个城市承接马拉松赛事。不仅如此,他们还针对客户的孩子推出少年精英教育和家庭亲子关系的“戈壁成人礼”。现在,公司业务横跨文化、体育和旅游等领域,开创了体验式旅行和培训等行业的先河。

2015年,行知探索在新三板挂牌。资料显示,2014年,行知探索营业收入8927.73万元,净利润670.92万元,收入主要来自报名费和赞助费。

 

转型公益 “做正确的事”

 

程雯的公益实践是从2008年汶川地震开始。

汶川地震发生时,距离第三届戈壁挑战赛还有一周时间,参赛队员给总领队程雯打电话,请她改变行程,带着大家一起去汶川救灾。当时的程雯同样焦虑不安:去还是不去,去了能做什么,是帮忙还是添乱?

想不出答案,她召集团队和各领队商讨对策,最终大家同意将那一届挑战赛改为赈灾义赛,将筹集款项全部捐给灾区。

那年挑战赛过后,程雯和许多戈友觉得,是不是可以多做一些?他们成立了“玄奘之路志愿救援队”,为企业家提供救援知识和培训,为灾区救援储备民间力量。在2010年玉树地震中,他们成为最早进入灾区的一批志愿者。

后来有人问程雯,志愿队成立时应该是创业最艰难时期,为何还有心思做公益?程雯说,没有刻意去做公益,只是觉得这件事应该做,所以就去做了,“做正确的事情很重要。”

让她没想到的是,做公益成为联系和凝聚戈友的一条重要纽带。2011年,北京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下称“戈友基金会”)在北京民政局注册成立,在16名创始理事和监事中,超过11人为戈友,程雯担任基金会理事长。

而数据显示,戈友基金会成立五年,依托2万名以商业精英为主体的戈友公益平台,发动了以戈友为核心的社会各界人士约2506人次亲身参与志愿者服务。 

戈友基金会的项目,除了参与灾区救援外,还有组织志愿者到山区改造乡村学校的“柏格理小道计划”,有支持残障人士融入社会的“无障碍路跑团”,有为乡村学校校长提供培训和支持的“好校长成长计划”。

早前有位校长每年都递交辞职报告,参加了一场四天三夜的戈壁行走后感慨,其实做教育是心中的愿望,只是现实太难了,所以想要放弃,“现在决定继续做下去,因为困难总会有,想办法解决才最重要,而且还有这么多人支持。”

截至目前,戈友基金会帮助了300多名乡村校长,超过200个身心障碍人士的家庭。

 

打造企业家公益平台

 

现在,戈友基金会年筹资额超过500万,全职员工11名。程雯说,基金会度过了初创期,开始步入发展期。

在她看来,戈友基金会有着众多企业家团队,资源丰富,资金不是机构最大的挑战。但是,随着基金会的发展壮大,如何进行机构治理,是她正在思考的问题,“公益不是只靠一腔热心和爱心,必须靠理性的架构和体系去推动。”

2014年,程雯报读了EMP课程,2015年底国际公益学院成立后,升级为学院的国际慈善管理EMP项目。EMP是由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领衔开发。

对于EMP学习,她觉得最大收益是国外游学,她在美国参访了许多基金会和公益组织,看到它们都在运用市场化手段来筹集资金和运作项目,没有太多政府的干预。程雯说,戈友基金会从诞生到发展一直走市场化道路,“这说明我们的方向是对的。”

当时,王振耀对她说过一句话:验证自己的想法很重要。“我们在埋头做一件并不了解的事,如果不抬头看看别人的做法,很容易产生怀疑,并且走错方向。”

另一方面,程雯觉得EMP搭建了一个公益同行的交流平台,在师友一次次交流碰撞中,她不断完善自己的公益方法论。

从成立志愿救援队开始,程雯已经聚集了一群企业家,可以说,这既是戈友基金会的优势,亦为后续治理带来挑战。如何利用好这些企业家资源,程雯还没找到窍门。在国外游学参访后,在和老师同学交流中,程雯的思路渐渐清晰——让企业家自治。

程雯设想,未来戈友基金会将往平台方向发展,引导企业家在基金会上发起项目,并深度参与运作,而基金会则提供方向策略、政策法规、资金使用以及团队人员等方面支持,“使基金会越来越轻,打造成一个以戈友为核心的企业家群体践行社会责任和公益慈善的平台。”

话题:



0

推荐

国际公益学院CGPI

国际公益学院CGPI

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国际公益学院由比尔·盖茨、瑞·达理欧、牛根生、何巧女、叶庆均等五位中美慈善家联合倡议成立,并获得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达理公益基金会、老牛基金会、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的共同捐资。学院的举办机构为深圳市亚太国际公益教育基金会。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3篇
  • 文章归档
2017年 3篇